从双百大城市三年攻坚战的“东扩南展”到“西拓、南展、东优、北延”再到今年两会上提出的“中疏、东进、北拓、南展、西优”的空间发展战略,城市框架不断被拉大。经过近几年来的发展,城东开发区、东南高新区、东南主城区、南部度假区已展露新颜,城北片区定位为商贸物流,西部将建设高铁新城。随着城市框架的不断拉大,东部、西部、南部、北部都有了明确的定位。而作为历史最悠久处于中间位置的主城区东北片区则逐渐被淡忘。提起建设东路,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“脏乱差”,低矮破旧的平房、新车二手车市场、董付市场等等。花园路以东的建设北路片区,只有阿尔卡迪亚一个大型住区。作为城区的高速出入口的“门户”,根据最新的规划,建设路东首、光岳路以西的片区将升级巨变,腾飞时代已然来临。

近日,《聊城市中心城区新区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(草案)》公示,向我们展示了未来新区片区的恢弘篇章,城区东北片区的建设也是日新月异,未来,城区的东北片区会以怎样的姿态展现,通过本专题,我们不妨来展望一下。

规 划
/ PLANNING

特色商业商务服务副中心、光岳路门户展示带

新区片区的规划范围为北起济聊高速、南至东昌东路、西起柳园北路、东至光岳北路,总用地面积13.62平方公里。(本篇着重分析新区片区的东北片区)

新区片区的规划结构为以区带片、线面联动、共生发展,构建“双心四区、三轴三带”的总体空间布局结构。

 

一主一副复合化聚集——东昌东路与柳园北路交汇处提升城市综合服务主中心,光岳北路与建设东路交汇处建设特色商业商务副中心。

目前,东昌东路与柳园北路的主中心已完全成熟,虽然近年来大润发、银座购物中心、振华购物中心、当代购物中心等多个城市次中心的出现,但东昌东路与柳园北路交汇处的金鼎购物中心、百货大楼的中心地位无以撼动。新区片区的副中心即光岳北路与建设东路交汇处,将成为重点打造的片区,据相关人士透露,建设路东首路北的商业副中心总建面约40万平,以商业金融办公、教育科研、文化休闲等为一体的公共服务中心。目前该片区仅有聊城新天地一个小规模的商业。

三轴三带网络化发展——柳园路城市发展轴、东昌路城市发展轴、徒骇河城市发展轴,光岳路门户展示带、建设东路服务聚合带、二干渠生态聚合带。

柳园路、东昌路作为整个城区的南北、东西向主动脉,其道路两侧基本发展成熟;徒骇河城市发展轴,位于整个片区的东侧,徒骇河作为东昌府区和开发区的连接纽带,两岸分布有百合新城、莲湖新城、水岸花语、昌润·莲城等多个大型住区。从“三带”上来看,均位于新区片区的东部片区,片区未来价值不言而喻。光岳路门户展示带,单就鸟瞰效果图上来看,光岳路以西的片区分布有多栋高大上形象的写字楼;鲁化路以东的建设路北侧沿线以商务用地、商业用地为主;南侧沿线占位完毕,以住宅用地为主;二干渠两侧,建设路以南的片区已成熟,建设路北侧的二干渠两侧除公园绿地外,两侧的地块规划有住宅用地、商务用地、学校用地等等,发展可期。

四区多节点均衡布局——柳园路北生活服务片区、光岳路北生活服务区、东昌路生活服务片区、莲湖生活服务片区,多处特色公共服务节点。

单就目前来看,东昌路生活服务片区已成熟,柳园路北生活服务片区、莲湖生活服务片区趋于成熟,仍有处于待开发或开发中的项目。光岳路北生活服务区目前还处于发展前期,从规划上来看,光岳路西侧的新区片区多以商务用地为主,辅以居住用地;光岳路东侧的开发区片区以商务用地为主。可以预见,未来的光岳路两侧将成为新的商务区。

配 套

/ SUPPORTING

幼儿园到高中一站式教育资源、生态配套再提升

完善的配套设施能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,更好地享受高品质生活。在众多配套中,教育资源成为购房者最为关注的配套之一。尤其是目前聊城城区公办中小学实行划片招生,购房者在置业者,对教育资源的配套愈发看重,购买学区房,一方面便于以后子女上学,另一方面,学区房更具投资价值。

就目前来看,该片区内分布有滨河实验小学、东苑中学、北京银座莲城幼儿园、滨河实验幼儿园等。从规划上来看,建设路以北、鲁化路以东的片区规划有小学(48班)、初中(42班)、高中(72班)以及莲湖新城的阳明幼儿园、多个住区的配套幼儿园等。未来,该片区内将实现从幼儿园、小学到初中、高中的十五年一站式教育。

生态资源方面,新区片区的东侧即为莲湖风景区,二干渠城市生态公园东昌路至建设路路段已完工。根据规划,鲁化路东侧、建设路北侧还规划有董付公园及工业遗产公园等,生态资源配套丰富,打造生态宜居片区。

交通方面,财干东路已通至光岳路,建设路至财干路之间的东西向道路电大路、香江路尚处于规划中;南北向城市主干道二干路东昌路以南的路段已通车,东昌路以北的路段已提上日程,将通至北外环,交通将提速升级。另外,从规划上来看,建设路以北、二干渠以东的片区规划有多个停车场,缓解城市日渐凸显的停车矛盾。

另外,从规划上来看片区内还有多宗优质宅地待出让。

莲湖风景区
新区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

片区内在售楼盘

/ KATA WARD

莲湖新城

在售房源:产品丰富,涵盖高层、小高层、花园洋房
户型面积:108-159㎡高层小高层 126-300㎡花园洋房
参考均价:起价9300元/㎡
装修标准:小高层精装、部分高层楼座简装
项目位置:振兴路以北,建设路以南,鲁化路以东,滨河大道以西
咨询电话:400-086-0699转458

昌润·莲城

在售房源:瑞荷园19#楼
户型面积:112-143㎡
参考均价:10500元/㎡
装修标准:简装
项目位置:兴华路以北、滨河大道以西
咨询电话:400-086-0699转124